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19年乐山市国资国企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5-20 02:10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市国资国企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的关键之年,是全市国资系统总结经验、重整行装、革故鼎新的拼搏之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突出“全域开放年”经济工作主题,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为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四川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做出新贡献。

一、国资国企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力争突破3000亿元、所有者权益力争突破850亿元、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30亿元、市级国有资本预算力争实现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4%、10%、10%。

(二)全省综合排位稳中有进。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取向,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利润总额、已交税费总额保持在全省前5位,力争营业收入进入全省前5位。

(三)市级目标考核力争先进。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创新投资融资工作,积极参与“挂图作战”,全力推动改革攻坚,主动参与脱贫帮扶,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充分体现国资国企的担当作为。

(四)市属国有企业竞相发展。按照“发展快就支持大、贡献大就支持多”的原则,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的目标管理,定期通报生产经营情况,将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待遇和工资总额挂钩,调动企业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积极性。

二、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

(五)建立完善国资管理体制。调整完善出资人权责清单,明确监管职责边界,规范行权内容和履职方式,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制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六)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分层分类管理制度,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继续推动企业董事会规范化建设,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完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

(七)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实施办法》,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持续推动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大“处僵治困”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力度,完成“三供一业”和市政社区等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工作。

三、产业引领迸发新活力

(八)聚力抓好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挂图作战”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对接,引入有实力的央企省企来乐投资发展。国投集团积极参与产业基金建设和文旅项目建设;交投集团全力参与新一轮交通大会战;城投集团和苏新投集团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苏稽新区建设;大佛旅投集团加快推进“立体礼佛”计划,推动景区南游客中心建设;峨旅投集团加快实施灵山小镇项目和“峨眉南进”计划,确保“只有峨眉山”如期公演;高新投集团积极助力“一总部三基地”建设发展;机场投集团加快乐山和平机场建设;农投集团参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九)全力抓好投融资工作。从严审核企业年度投融资计划,严格控制市属企业非主业投资,支持企业充分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综合运用基金、企业债、永续债、超短融等金融产品,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加大与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衔接力度,争取信贷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全年完成投资不低于100亿元,实现融资不低于100亿元。

(十)着力抓好风险管控。全面摸清市属国有企业债务底数,落实企业债务月报告制度,实行动态监控管理。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体系,落实企业债务风险化解主体责任。控制安全稳定和环保风险,落实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事故,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国资监管增添新抓手

(十一)创新监管手段。整合信息资源,畅通共享渠道,打造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监管。

(十二)落实监管制度。对现行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抓好监管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强化督察督办,形成自觉学习制度、模范遵守制度、规范运用制度的良好局面。

(十三)形成监管合力。强化对投资、产权、财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事项的监督,在产权结构调整、资本运作模式、投资项目管理、人员选用机制、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管。加强对区(县)国资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服务,形成全市国资工作的整体合力。完善监管协同机制,会同驻委纪检监察组,抓好重大问题线索核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五、企业治理构建新模式

(十四)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快推动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认真落实《乐山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持续巩固党委(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十五)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全方位构建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对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治理主体,进一步明晰权责定位、厘清权责边界、规范运行机制。

(十六)积极推动依法治企。加强公司章程管理,规范董事会运作,严格选派、管理股东代表和董事、监事,注重通过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六、人才队伍展现新风貌

(十七)加大引进力度。市场化选聘优秀专业人才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争取从央企、省企和科研机构引进优秀人才到市属国有企业挂职;继续从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和“双一流”高校招聘企业紧缺专业人才。

(十八)拓宽培养渠道。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全年在全市国资系统开办8期“国资大讲堂”,依托市委党校开办“乐山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和“国资国企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使市属重点国企高管人员受训覆盖率达到100%。注重岗位培养,加强人才交叉任职锻炼,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十九)规范选人用人。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在用人标准、条件、程序上严格审核把关,从严控制企业用人计划,完善企业市场化用工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选人用人工作。

(二十)强化人才管理依托信息化智能管理平台,分专业、分类型建立完善国资系统人才库,形成规范的人才队伍管理体系,为乐山国资系统储备人才资源。

七、党建工作得到新加强

(二十一)加强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企业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十二)加强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强基固本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作用,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党建短板,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十三)加强思想建设。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构建常态化机制,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意识形态和思想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导舆论上主动发声,强化党务企务公开和先进典型宣传,扎实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讲好国企故事、凝聚国企力量、彰显国企形象,大力弘扬正能量,营造有利于国企改革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十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落实“两个责任”与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严厉惩处结合起来,抓好蒲波、王万锟、曾毅等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八、脱贫攻坚再作新贡献

(二十五)加强产业扶贫。以产业精准扶贫帮扶为重点,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确保年度帮扶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达标脱贫任务圆满完成。推广“企业带基地、基地带产业、产业带农户”做法,开设专区、专柜、专铺、专店,直销扶贫产品,助力帮扶对象增收。开展广泛性、经常性扶贫募捐活动,集中举办1期贫困户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

九、狠抓落实体现新担当

(二十六)对党忠诚毫不含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把对党忠诚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为党的理想而奋斗。

(二十七)真抓实干永不懈怠。坚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抓大事、抓重点、抓关键,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绩。

(二十八)清正廉洁绝不逾矩。坚持依法行权,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树立“有权不谋私,用权为人民”意识,做到“行必依法”,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做到依法合规、坚持原则、符合程序,不越红线、不逾规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