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要闻

改革创新砥砺前行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乐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19-10-08 09:15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微信图片_20191008091836

微信图片_20191008092017

微信图片_20191008092245

  

    在嘉州大地的经济版图上,国有经济熠熠生辉、风光无限。

  新中国成立以来,乐山国资国企从一穷二白起步,经历改革开放前的奠基和初步发展,改革开放后的改革提升与快速发展,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与做强做优做大三个时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计划到市场的转变。

  这是优势支柱产业的“主力军”:70年来,乐山国资规模不断壮大。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2864.2亿元,所有者权益达856.1亿元;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为合理,完成组建9大国企集团,着力构建“1+N+n”多层次国有资本管理体系,国有企业在文化旅游、交通设施、城市建设、高新产业、机场建设、农业产业、新区建设和资本运营等领域主业分明,成为推动我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的重要保障;

  国资国企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市地方国有企业累计上缴税费200亿元,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全面深化改革 创新活力澎湃

  新中国成立初期“白手起家”,乐山国有企业从工矿企业起步,到冶金、制药、机电、军工等工业全面发展,奠定了乐山产业发展的基石。特别是依托“三线建设”重点布局,国家将几十个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布局在乐山。上世纪60年代,峨眉铁合金厂、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东风电机厂、国营乐山造纸厂(原605厂)、四川长征制药厂等在乐山兴建或成立,在全市国民经济奠基起步阶段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国有企业从扩大自主权试点开始,拉开改革序幕,峨眉山A、乐山电力率先公开发行股票进入资本市场,创西部之冠。“扩权让利”“抓大放小”“规范治理”……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激发国有企业澎湃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国有企业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形成了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全面落地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以《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施意见》为统揽,我市先后出台了配套文件33个,国资国企改革政策新体系基本形成。按照“国资强、经济活”的目标,我市全面完成了乐山国投集团、乐山交投集团、乐山城投集团、乐山大佛旅投集团、峨旅投集团、乐山高新投集团、乐山机场投集团、乐山农投集团、乐山苏新投集团9大国企集团组建。

  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注入市属国有企业工作,逐步完善“1+N+n”国有资本管理体系:着力构建以国投集团为“1”、以8大专业集团为“N”、以127户专业集团下属子企业为“n”的国有资本管理体系。加快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继续推动企业董事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实现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乐山特色的改革发展之路。

  坚持转变职能,围绕国资委“管什么、怎么管”,清理出资人审批事项,下放审批事项8项,授权审批事项2项,明确监管职责边界,规范行权内容和履职方式,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和经营自主权,将依法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理顺管理关系,充分调动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提高服务企业水平,落实好联系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加强对区(县)国资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全市国资工作的整体合力基本形成。

  践行干在实处 坚持做强做优做大

  站在新的起点上,国有企业被赋予了新的目标和使命。聚焦“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在托底基础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使命中,乐山国资国企活跃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劈波斩浪,壮阔前行,坚持做强做优做大。

  “天下名山”峨眉山麓,峨旅投集团实施的“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于今年9月华丽揭幕,备受关注;乐山高新投集团强力推进高新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一总部三基地”建设如火如荼;乐山大佛旅投集团打造的“夜游三江”,美轮美奂,开启乐山“游山、游江、游城”景城一体新篇章,有力促进景区扩容提质,游客在乐山停留时间大大增加;乐山国投集团积极推动和落实产业基金,加大项目融资力度;乐山交投集团全力参与交通攻坚大会战,有力推进连乐铁路、岷江犍为航电枢纽工程等建设;乐山城投集团和市苏新投集团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苏稽新区建设,嘉州绿心公园、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等项目亮点频现;乐山机场投集团加快乐山机场建设;乐山农投集团参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乐山市商业银行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乐山国企翘楚,分支机构遍及成都、绵阳等11个城市,资产规模保持千亿元,综合实力在全省城商行中名列前茅……

  鲜明旗帜作导向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乐山国资持续强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强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引领新时代国资国企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大力推进国企党建“强基固本提升工程”,持续巩固和提升以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洁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国企党建工作。坚持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大力推进国有企业“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加大从“985”“211”和“双一流”高校引进人才力度,近3年共招收高校专业型毕业生200余名,企业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切实加强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开展“国资大讲堂”等活动,分批组织赴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学习培训。

  乐山国资国企用实际行动履行着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无论是抢险救援、扶危济困,还是捐资助学,国有企业都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市国资系统共为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及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16个村选派驻村帮扶人员40名,落实帮扶项目40余个,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积极助力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后池村产业扶贫,组织企业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茶叶加工厂等4个产业扶贫项目,让当地彝汉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国资国企的真情厚意。协调资金1亿元支持金口河区脱贫摘帽,有力助推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改革发展的历程中,涌现出了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张惠国这样的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乐山电力安修公司周林这样的“乐山工匠”,人称“王飞机”的机场集团王志新这样的“乐山好干部”,东风电机厂王品胜这样工作在一线的“全国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近三年来,乐山国资系统就有大佛旅投集团党委等近30个国企党组织、乐山电力公司刘连弟等近100名党员分别获得中央、省、市各类先进表彰,市国资委党委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国资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市分别评为“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

  时代创造舞台,使命呼唤担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始终挺在改革潮头的乐山国资国企,引领乐山高质量发展,围绕乐山“两个加快”及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乐山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厚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