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引领 社企共建“小社区”里助力“大民生”的新路径——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5-13 10:46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乐山城市资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开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积极发挥农贸市场运营、停车收费管理等方面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主责主业优势,聚焦困难群众就业、市容环境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与乐山市主城区各街道社区构建“区域党建联盟”体系,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探索出一条助力“大民生”的新路径,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和社会责任

一、实践背景

长期以来,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基层社区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尚存在独立性不强、结构不合理、作用发挥不明显、专业化程度不足等诸多问题,许多创新性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难以满足社区治理创新纵深推进的要求。在现实操作层面,乐山主城区部分基层社区在创文创卫、市容环境、群众就业、便民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

城开司作为乐山城市资源运营管理主体的国有企业,承担着主城区国有农贸市场运营、停车收费管理等各项民生业务,恰恰与基层社区部分功能和发展要求有所交叉和紧密衔接,在环境整治、促进就业等方面有着一致的目标发展方向。

如何将国有企业与基层社区的发展需求有效融合,在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充分发挥各自的阵地优势,着力解决现实操作层面的各类难题,实现企业发展与社区治理双向融合和同步促进,为此城开司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创建区域共建联盟。城开司党总支认真贯彻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党建引领,

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公司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确“为民办实事”事项。2021年6月至2022年4月,城开司先后与市中区蟠龙社区、乐达社区、茶坊社区等7个基层社区开展共建共管,通过签订区域化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与社区召开联席会议20余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协调联动作用和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志愿组织的模范带动作用,协同社区党员、志愿者等,通过专项行动、民俗活动、惠民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区域化党建联盟签约仪式)

(区域化党建联盟签约仪式)

    (二)强化协同,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城开司党总支在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体系的基础上,强化与各个社区的工作

协同,在推动具体工作上形成攻坚合力,先后在市场环境整治、停车收费管理、创卫创文、疫情防控、占道市场搬迁等方面成立若干“攻坚小组”,有效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地落实优化盘活了大田、嘉兴、蟠龙等国有农贸市场,彻底解决了原雪衫社区农贸市场180余户占道经营问题,设置自产自销摊位100余个方便城区周边农户,占道经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市容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有序推进规范化管控停车泊位5330余个,彻底扭转了嘉兴路、万人小区等区域“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持续发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投入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约100余万元,从严从实落实农贸市场、停车场站、上中顺街区、地下空间等密集场所、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涉疫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为全市人民守好了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

(依托农贸市场开展便民活动)

(依托农贸市场开展便民活动)

(三)多措并举,建立便民长效机制。在探索区域化党建联盟建设过程中,城开司注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品牌

化和常态化,逐步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在停车收费管理推进过程中,建立了政策宣讲、入户引导、舆情处置、矛盾化解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把人员招录和解决社区困难人群就业作为重要抓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推动了停车收费管理工作的稳步开展,截至2022年4月,已解决社区困难群众就业约400余人。充分利用主城区8个国有农贸市场靠近社区、贴近群众的有利条件,常态化设置共产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示范岗,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品牌化、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合社区、银行、医疗机构等单位,开展口腔检查、便民修理、金融咨询等便民服务活动10余场,惠及周边群众5000余人次;在传统节日组织公司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慰问活动,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以及一线工作人员60余人次。(越来越多就业困难群众走上停车收费岗位)

(越来越多就业困难群众走上停车收费岗位)

三、经验启示

党建引领,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核心。“区域党建联盟”打破了国有企业和基层社区党组织各自为政的局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借助党的组织力量,扩展非属地党组织联盟,将不同属地、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有效融合,形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和工作推动合力,从而实现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的总体目标。

优势互补,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国有企业在资金资源、专业管理、产业经营等方面具备较强优势,而基层社区在群众工作、矛盾化解、基层治理等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把双方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整体推进、协同发力,强化组织资源、阵地资源、服务资源的有效利用,进一步弥补了各方弱势短板,实现各类资源效用最大化。

群众满意,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在推进“区域党建联盟”过程中,充分把握企业发展与社区治理的共同目标,坚持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抓手,始终把民生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需求放在心上,把具体工作抓在手上,找准突破口,持之以恒抓重点、找难点、解痛点,确保群众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