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牢记为民服务初心 心系安置还房办证——中共乐山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5-13 11:06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城投公司党总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秉承“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统筹规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统筹指导公司各党支部党员突击队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贯彻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

一、实践背景

棚改户改造工程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棚户区居民特别是低收家庭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努力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建成惠及困难群众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自2010年以来,我市展开了4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至2013年已陆续竣工验收合格,安置入住。随之而来的就是还房小区安置还房的产权证办理工作,但因办理总证(建设)资料缺失、土地使用权证资料不齐等原因,总证办理无法顺利启动;旧产权手续不齐、产权人发生变化、财政资金困难等原因,制约着分户证的办理。为破解难题,公司党总支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协调市国土局、市税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聚焦办证疑难问题,客观分析,找准短板,精准发力,以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服务方式创新,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着力协调解决安置户产权证办理难题。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难题,让办证服务更有温度

2021年12月14日,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楼会议室讨论推进上中顺棚改项目的不动产证办理攻坚事宜。此次办证协调会,市政府召集了市住建局、市中区政府、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营商环境局、市税务局、城投集团等10多个相关单位,成立“上中顺”项目产权登记办理工作专班,立下军令状,确保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攻坚完成该项目办证工作,保障安置户“领证”过节。

城投公司作为办证主体,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该还房小区办证进度,提升为拆迁安置户办证的服务质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公司党总支厘清工作难点,深挖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对接市国土局、市税务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将学习的内容转化为干事的动力,统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办证问题,通过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 12月31日下午,上中顺60户还房安置户在喜迎2022年元旦佳节之际,开心“领证”过年。为了感谢城投公司为安置户解决办证问题所做的大量工作,安置户制作了一面印有“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锦旗,对城投公司表示感谢。

                                                             (12月30日上中顺项目顺利办证60份)

12月30日上中顺项目顺利办证60份)

                                                                                                                                     上中顺安置户制作锦旗,对城投公司表示感谢

上中顺安置户制作锦旗,对城投公司表示感谢)

 (二)服务创新,尽最大努力让群众少跑腿

2021年6月,有位市民通过“心连心服务热线”平台,反映他乐达华府2期的还房已经入住6年了,还没有办理房产证,希望相关部门能提供帮助。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公司党总支党员突击队主动跟还房户老人联系了解需求,积极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想办法解决阻碍办证的问题。为了加快办证效率,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竭力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住户邵某夫妻俩年事已高,常年居住在成都,邵某不仅听力受损,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儿子又是一名戍边的军人,无法前往办理还房的相关手续,公司党总支服务创新,首先通过短信联系的方式,提前告知邵某准备产权证所需必备资料,并利用周末时间“专车专人”上门服务收集办证资料,签署安置房办证授权委托。临别之际,这位83岁的老人饱含热泪说:“我为一名61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一个老兵,在这次办证过程中,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感谢城投的热心周到、服务为民”。

()专题研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钓鱼台经济适用房于2007年9月经市发改委批准立项,

为乐山市本级建设的第一个经适房小区,涉及原火柴厂住户112套“原拆原建”还房拆迁安置工作,原火柴厂职工房屋未进行房屋产权登记、钓鱼台经济适用房产权划分不清等因素制约了产权证办理工作无法进行。

2020年12月24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张调研员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棚改安置还房办证中完善公房量化产权税费相关工作,经过多方努力,2021年2月,完成火柴厂安置


的住户112套公房量化的税费缴纳。城投公司党总支多次召开专题研讨历史遗留问题,对标问题逐一进行研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如何充分运用政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面对安置户因迟迟未领到房产证不理解,公司党员突击队党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主动对接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完成产权划转工作。

2021年12月完成了火柴厂住户112套安置还房的增值税缴纳,2022年4月,112户拆迁安置户高兴地领到了期盼已久的房产证,原火柴厂安置住户的产权证办理工作圆满结束。

(  原火柴厂安置住户分批次前往拆迁安置部领取房产证)

( 原火柴厂安置住户分批次前往拆迁安置部领取房产证)

三、经验启示

城投公司党总支将继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高速推进不动产证照办理工作,本着“先易后难、一事一议”的原则,保证居民的办证速度,解决好25000(不含公租房有1万余套)余户居民关注的难点问题,实现棚改项目彻底闭合。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知冷暖”。了解群众烦心事,关键在于“问”,公司党员干部将持续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主动掌握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并一一落实。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出实效”。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于“办”,为群众解决困难是我们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见实效”。为群众办好实事,关键在于“实”,公司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履职,办关系民生工程的实事,解决弱势群体急需解决的难事,深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紧盯民生保障、住保小区等重点领域,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