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2020年国资系统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4-07 10:59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国资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持续发力、乘势而上,巩固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退出贫困村成果,做好防贫防返贫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乐山国资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精神,把收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形成“市国资委负总责、帮扶企业抓落实”的整体联动、上下协调、齐抓共管长效工作机制。

二、制定工作计划。全面总结近年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形成任务清单,按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对接国、省关于“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编制工作,厘清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目标、思路、方法和路径研究制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抓好中央、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整改问题“回头看”,确保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提前谋划扶贫日活动,组织开展好第七个“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

三、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保持定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的通知》,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工作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做到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帮扶力量工作力度不减加强驻村帮扶管理,进一步落实贫困村“五个一”帮扶责任。坚持脱贫标准,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和“回头看”“回头帮”,进一步对标补短,将致贫返贫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30日前全部整改完成,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四、深化产业扶贫。围绕“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思路,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严格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要求,持续在产业扶贫上用力。用好“土壤地图”,本着“一村一品”“一企一业”选准扶贫产业,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奠定坚实基础。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持续完善带贫益贫机制,强化致富带头人培训。

五、推进消费扶贫。持续推广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通过“以购助扶”“以购代捐”等形式,带头参与消费扶贫,优先采购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扶贫产品,积极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多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更多“乐字号”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带动建档立卡户持续稳定增收。

六、强化精神扶贫。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持续深入实施信心提振、动力激发、智力帮扶、新风培育、典型示范、堡垒提升“六大行动”,常态开展“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主题活动,持续办好“农民夜校”;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激发脱贫动力。组织引导贫困群众广泛参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等,防止“政策养懒汉”和“福利陷阱”。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搞好环境卫生,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

、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抓好扶贫领域工程项目专项清理,加强扶贫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督查检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持续落实脱贫攻坚“删繁就简”和“八不准”措施;加强跟踪监测和暗访力度,开展常态化约谈,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开展约谈,限时进行整改

八、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建设。帮扶单位主动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从严督促检查脱产在村、吃住在村、在岗履职等情况;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爱激励,对脱贫攻坚一线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元旦、春节期间,持续开展以“四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暖心行动”,进一步加大暖心关怀力度;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待遇保障,及时发放工作补助,切实免除后顾之忧。

九、抓好疫情防疫工作。提高站位,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派员单位加强对脱贫攻坚帮扶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关心关爱,帮扶干部坚决服从当地党委、政府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当地群众宣传引导,在优先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

十、全面总结宣传。注重发现和深入挖掘扶贫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事迹,持续加强宣传报道,进一步讲好国资国企扶贫故事,弘扬脱贫攻坚战正能量,发挥聚焦脱贫攻坚同频共振效应。开展脱贫攻坚评选表扬,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创先争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