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政策赵山村工作队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国投集团驻峨边彝族自治县共和乡赵山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4-30 05:15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一、谋划全国脱贫奔康年,会审“一村一方案”

2 月 13日,按照峨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照赵山村退出“一低五有” 标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逐项逐次排查问题短板,列出补短补强项目清单,制定“一村一方案”,为 2020 年赵山村脱贫攻坚开展明确了思路。

按照方案部署,2020 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严格按照“十个坚决到位”开展防疫工作;同时贯彻以“党建为核”的思想,全面加强赵山村党支部建设,每月开展党建月会,开办农民夜校,完善社情民意台账和村、组微信群宣传政策;加强村级治理,发挥无职党员和在村老干部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民主决策村级事务,全程全域开展群众事务代办,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和集体经济管理办法,按“五必须”要求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落实脱贫奋进计划挣“票子”,持续发展集体经济;做好民生保障, 对标补短做好“房子”“路子”等建设,对部分非贫困户住房进行新建,新建 1100 米硬化路,新建 500 米通村路堡坎,385 米防洪沟建设,新建 1.6 公里产业路,新建 25 立方米蓄水池一个,争取实施全村五个组低压电网升级改造项目;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补“脑子”,加强法治和环境卫生;答好“卷 ”,确保后续巩固验收顺利进行,对标补短防返贫,切实 提高群众“两度”,全覆盖公示公开,强化宣传引导做细群众工作。

二、五方会审“一户一策”,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2020 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按照峨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通 知》,驻村工作队协调联户干部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三脱贫标准,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QQ 等方式与贫困户沟通,找准问题短板,列出具体详实的帮扶措施。2020  3 14 日,赵山村就2020 年一户一策”落实情况进行五方会审,副县长姜艳、共和乡党委书记阿库海石、共和乡副乡长陈国宣等参会。

通过逐户测算 2019  10 月以来赵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四大”收入情况,测算贫苦户人均稳定性纯收入情 况,估算了贫困户在 2020  9 月底的收入差距。通过逐户审核,赵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存在安全住房、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安全用电、安全饮水和广播电视等问题,并对部分预测收入不达标的贫困户进行低保兜底等政策帮扶。

经过本次五方会审,对 43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不同情

况,分别拟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为 2020 年帮扶工作具体工作开展制定了方向。

三、再接再厉,顺利通过市脱贫攻坚体检式督导

2020  3  29 日,市脱贫攻坚体检式督导检查组进驻峨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检查工作。

为准备此次督导检查工作,驻村工作队 3 月开始周末采取轮休方式加强自查补缺力度,会同联户干部、村组干部一同回头看再梳理,重新检视村上集体经济、道路建设、住房安全、文化医疗设施等情况,对贫困户收入情况进行评估, 鼓励发展“五小到户”产业,提供工作岗位信息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对因病致贫收入困难家庭进行政策兜底,并排查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思想,强化感恩教育,加强环境卫生和满意度建设。

经过不断回头看巩固提升,赵山村迎检工作开展扎实有

序,顺利接受并通过了市上本次检查督导,后期将进一步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为全国普查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四、获得优秀称号,工作开展得到肯定

2019  4 月,峨边县委组织部公布了 2019 年峨边县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非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年度考核结果。集团派驻赵山村第一书记叶楠和工作队队员窦滢被评为“优秀” 等次。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被峨边县评为优秀表明了 峨边县对驻村工作队 2019 年工作的肯定和赞扬。驻村工作队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努力,为2020年全县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