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加速党建引领 筑实“五好”路径 助力乡村脱贫--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对口扶贫点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雪山村的高质量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 2020-04-30 05:22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雪山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不仅在2019年实现了脱贫,更是坚定步伐走上“六好六强”乡村振兴道路。这种转变,凝聚着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驻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雪山村扶贫工作队的辛勤与汗水。在乐山移动分公司党委的支持下,峨边分公司党支部将带领扶贫工作队坚定信心,巩固脱贫成果,坚定不移推动脱贫攻坚从“打赢”向“打好”转变。

 一、承前启后、抓好防疫脱贫

疫情来袭,谭兴作为乐山移动分公司驻雪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高度重视,迅速完成部署,启动以摸排、宣传、防控为主线的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拉响防疫警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扎根“抗疫一线”。扶贫队朱奎同志积极协同村委会,进行入户排查,急坡陡崖上山下乡充斥着他的身影,驻村工作队队员黄学奎联合村干部,认真摸排,为村民戴好防疫的心理“口罩”。战“疫”硝烟散去,春耕育苗正当时。雪山村按照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在人员不相互流动的前提下,扎实开展春耕农业生产,确保增产增收,千方百计抓好春耕生产,实行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二、去芜存菁,做好产业兴旺

推动精准扶贫,为村民建立柔性农特产品供应链,帮助村民让“雪山豌豆”走出去,借力省农科院专家为豌豆种植农户宣传豌豆种植农业技术,邀请沙坪镇农技员为村民讲解山区种植玉米病虫害的防治,为村民提供从种植,包装,销售的一站式服务,着力“五小经济”,切实实现村民增收,2020年,工作组计划带领群众种植雪山豌豆800亩,种植水果1000亩,引进大型养殖厂以及高山蔬菜。

 三、上通下达,讲好惠民政策

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实现工作理念从“行政化”向“服务型”的转变,让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政策落到群众中去,主动了解村民对公共服务的诉求,并同村民形成良好的沟通机制,认认真真为群众”补短板,强弱项”。

   四、合衷共济,建好过硬队伍

   发挥基层组织抓手作用,积极召开联户干部脱贫攻坚培训会,提高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与其他村组的交流,组织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创新办法,通过党建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党员树担当,积极建好队与村两委“互补”的治理模式。

    

 

 

 

 

 

 

 

 

 

 

   五、面面俱到,筑好弱势保障

加强对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力度。建立村民保障问题的长效机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老有所养,弱有所依,针对村民存在的诸如写低保申请、住院证明等事务,设置专人处理,对村民家中大事,诸如残疾评定、养老敬老、社会纠纷等方面,完善相关流程,做好工作队和村委会的联动处理,控辍保学方面,通过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体系,时时关注留守儿童的动态,防止因学致贫的现象发生。雪山村驻村工作队还参与到劝返失学学生杨文豪到峨边中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防止因学致贫的现象发生。 

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雪山村要实现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依旧任重道远,乐山公司党委将带领峨边分公司党支部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序推进雪山村乡村振兴蓝图,全力以赴支持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