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国资国企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备战收官之战——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朱璋率队调研督导后池村、小谷溪村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05 05:23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6日,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集结号、冲锋号,彰显了党中央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意志、必胜信心。为贯彻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小凉山彝区结对帮扶工作,5月27日、28日,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朱璋率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黄志斌,二级调研员尤青海及相关业务科室人员一行赴马边彝族自治县,深入市国资委机关对口帮扶贫困村——荣丁镇后池村和民主镇小谷溪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到后池村集体茶园、脆红李基地和村集体林业示范园等产业基地,现场听取村支部书记吉朵居作就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在市国资委、峨旅股份雪芽公司的帮扶和支持下,村集体组织村民务工,按公司标准实施科学管护,以目前的茶树和脆红李果树存活率来看,明年就可以实现收益了,我们对脱贫信心满满。”吉朵居作满怀感激地向调研组介绍情况。目前,村集体茶园项目已实施两年两年来,市国资委积极组织协调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等国有企业,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在后池村先后投入1600万元建设茶业粗制加工厂,投入100万元作为集体茶园专项发展基金2020年,龙头企业帮助全村收购鲜叶7.5万斤,实现增收120万元,帮助后池村村民解决疫情期间的茶业购销困难。脆红李产业是后池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已进入第四个管护年头,据居作书记介绍:“今年已进入丰产年,李子的挂果数量明显上升,有望成为第一个丰收年。”


调研组实地查看后池村产业实施情况

在后池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工作队员、镇村干部近期工作汇报。尤青海调研员围绕迎接国检准备、农产品的管护和销售等工作提了相关要求。黄志斌副主任就茶产业的管护与发展、乡村振兴的规划与思考等工作提了相关建议。朱璋主任耐心询问了解5月26日晚后池村地震受灾情况,在得知没有人员受伤的情况后,强调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关键时刻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党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疏导抢救,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逐户排查隐患,及时按程序上报灾情,解决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修缮问题。朱璋主任指出后池村脱贫攻坚的成效令人鼓舞,通过各级组织的帮扶和一线干部群众的实干苦干,后池村从“深度省定贫困村”蜕变成为“小凉山彝区脱贫攻坚先进示范村”,村集体以“茶、李、林”为主体的产业初现成效,村容村貌整体大幅改观,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的结果,是驻村干部和当地镇村干部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广大彝族村民团结齐心奋斗出来的结果。同时,针对下一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工作,要求要保证标准、把握质量,完满完成国检验收工作;要精抓细管、科学实施,扎实建设村集体的扶贫产业;要创新方式、精心谋划,坚持村集体资产市场化运作;要夯实党建、依法治村,让基层治理上水平。

实地调研小谷溪学校义务教育和村卫生室建设情况

调研组来到民主镇小谷溪村,实地查看村小学项目建设,了解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相关情况。在党群服务中心,调研组听取了小谷溪村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2019年,小谷溪村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定点帮扶下,各级帮扶单位、扶贫干部努力奋斗,完成“两不愁三保障”达标任务,顺利退出贫困村。但由于地处马边县高山彝区,小谷溪村产业基础相对薄弱,集体经济起步难。市国资委按照市委要求,迅速对接,实地调研,因村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朱璋主任指出,产业扶贫要立足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帮助小谷溪村建立产业扶贫发展基金,可实现“保本金、促收益”,滚动发展集体经济;在产业建设方面,引入峨旅股份雪芽公司帮助实施技术指导,规范化、科学化建立茶产业示范项目;在消费扶贫方面,建议小谷溪村与市农投集团加强对接,借助农业销售平台实现农产品上网销售,促进农户增收,扩大集体经济规模。

马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吴天军全程参与调研。吴天军表示,衷心感谢市国资委、国投集团、商业银行、机场投集团、苏新投集团、峨旅股份等国企对马边脱贫攻坚工作的大力支持,小谷溪村将按照相关要求落实资金的管理使用,把每一分帮扶资金精准投放使用到村集体产业建设,确保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何小林,马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拉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星,峨旅股份峨眉雪芽茶业分公司副总经理彭文志等参加了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