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

峨旅股份勇挑重担 脱贫攻坚再立新功——峨旅股党委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助推帮扶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20-07-03 11:32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牢记作为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切实推动思想扶贫、技术扶贫、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继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后,近日,公司再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

思想上引导断穷根。坚持思想上脱贫为先导,2017年以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多次率队深入马边县后池村开展调研和考察,分别与县、镇、村干部和村民交流沟通成立2个扶贫工作组,以“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先易后难,以少数带动多数”工作思路,开展数次集中宣传动员、一对一帮扶、讲党课等教育活动,帮助扭转村民落后思想。

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一批成立5户村民为示范展示点,带动各组村民参与,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至2019年底,公司成功94家农户签订了“微茶园”建设帮扶协议推动形成“微茶园”全参与全村建设的良好局面

技术上指导增动力。扶贫必扶智,只有强化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才能真正断穷根。2017年以来,公司党委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业界泰斗陈宗懋专家团队到马边县开展茶产业扶贫专题培训讲座2020年公司与峨眉雪芽院士工作站联合编制彝文马边茶园管理”1000册送到茶农手上派驻4名技术人员长期入驻马边县后池村,开展了5次集中培训,现场培训520人次,并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免费向村民传授先进的茶叶种植管理、采摘、生产加工技术指导茶农改良品种,进一步提高了当地茶农种植技术和茶叶品质。

                                                        

                                                                      

                                                      

                                                                               

产业上推动促发展。近年来,峨旅股份公司依托“峨眉雪芽”品牌,积极探索“公司+农户+品牌”的共享发展模式,带领峨眉山景区以及周边贫困山区农民走特色农业产业链发展之路,峨眉雪芽茶业项目区内,茶叶亩产值由2000元/亩增长至5000元/亩。2017年以来,公司又围绕“幸福美丽彝家新村,全国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示范村”的目标,成立了“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马边峨眉雪芽业分公司”,在马边县荣丁镇后池村实施“峨眉雪芽后池茶叶生产综合投资项目”,新建“峨眉雪芽后池茶叶粗制加工厂”和“微茶园”标准化示范区,形成数千亩生态标准茶园扶贫产业带,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2019年至今,共收购农户鲜叶14.26万斤、生产毛茶3.12万斤,带动当地茶农亩均增收近千元。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峨边彝族自治县卷木村、高山村和马边彝族自治县后池村对口扶贫,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解困资金、物资价值50余万元,帮助3个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