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2022年乐山市国资国企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3-16 04:45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2“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乐山新一届政府的履新开局之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按照“稳运行、抓改革、促发展、强监管”的要求,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主要目标是: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4700亿元,所有者权益突破145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6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0%、10%,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在全省前5位;市属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突破13亿元,上缴税费突破18亿元,上缴利润收入不低于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11%、17%

一、全力以赴稳运行,积极做好风险防范

(一)紧盯指标提质增效。聚焦利润总额、净利润和资产负债率、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两利三率”指标,努力实现“两增一控两提高”。“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全市经济增速;“一控”,资产负债率总体控制在所属行业适宜水平的合理区间;“两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在2021年基础上提升二十个百分点。

(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制定年度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和债务化解工作方案,依托在线监管系统对企业到期债务实施提前3个月的短信预警,合理化投融资期限搭配,督促企业及时处置企业债务风险,市属国有企业年内化解存量债务不低于158亿元。按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严防隐量”的原则,持续优化债务结构,推动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违约事件的底线。

(三)严控投融资和担保风险。修订《市属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办法》,规范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借款和担保的监管,完善投融资计划管理和融资综合成本控制机制,加强对“市外、境外、主业外”投资的监管力度,严禁超越企业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高负债企业原则上不得再实施推高负债率的项目,严控国企集团对外担保业务,原则上不向无产权关系企业提供担保。

(四)严防生产经营风险。压实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农民工工资、粮食安全等责任,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开展经营。聚焦砂石开采、留守企业维稳、楼盘开发、征地拆迁、特许经营等,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推动商业银行存量不良资产批量处置,积极推动中小保、现代农担公司系列风险缓释和化解。

二、善始善成抓改革,持续激发企业活力

(五)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剩余任务,重点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各层级子企业落深落实。加快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用工市场化和全员绩效考核,深化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试点推行市属企业竞争型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强化指导推动、督查考核,确保三年行动任务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

(六)推进集团间同业整合。制定《市属国有企业优化布局实施方案》,将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通过合并、划转、并购等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加快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子企业培育力度,推动实现国投集团下属直管企业分门别类注入有关专业集团,支持各专业企业强强联合、同业整合、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完整产业链、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重点培育企业。

(七)深化集团内部子企业整合。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的“两非”剥离,抓好无效资产、低效资产的“两资”处置,对长期不分红甚至亏损的参股股权实施清理,对多年处于清算状态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企业实施清理。对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的领域进行重组整合,加大亏损子企业治理力度,推动企业层级压缩和法人户数压减工作,开展劣势企业撤并和项目公司清理,市属国企集团管理层级原则上压缩到3级以内。

(八)改进考核评价体系。按照管资本要求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强化企业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管控,差异化运用人工成本占比、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将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科技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

三、凝心聚力促发展,不断推动提质增效

(九)聚焦主业经营。出台《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管理办法》,以峨旅投集团、大佛投集团、高新投集团、国投集团、乐山商行为主体,聚力打造“旅游+工业+金融”三张国资产业名片。以交投集团、城投集团为主体,打造高质量城市运营和民生服务样板并探索能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以苏新投集团、机场投集团、高新投集团为主体,融合园区、新区投建营发展。以农投集团为主体,布局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以国资运营公司为主体,建立股权运作和基金投管平台,拓展保险代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领域,提升国资市场化运营能力。

(十)推动错位发展。支持市属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跟投、以投代招等方式参与多晶硅光伏、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速补齐工业生产、装备制造、高新产业短板。引导市属国企以项目业主、政府出资方代表、社会出资方、工程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我市“挂图作战”项目建设,巩固交通、城建、生态、民生等领域基础建设。支持市属国企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交叉持股等方式依法整合区县农业、矿产、旅游资源,加快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

(十一)支持资源赋能。加大市县合作力度,推动企业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砂石矿产开采权、特许经营权等资源资产,调优资产结构,做大资产规模。持续提升市属国企主体信用等级,支持国投集团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等实现3A评级,推动高新投集团2A+和大佛旅投集团2A评级工作,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力争直接融资占比达到30%以上。

(十二)强化成本管控。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升级版专项行动,用好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以监管信息化倒逼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降本增效,以降成本、降两金、治亏损为核心内容加强资金、物资采购集中管理,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降低融资成本、采购成本,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健康净流入

四、精准发力强监管,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十三)规范“人”的监管。推动出台《乐山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规范企业“三定”方案,逐户核定领导人员配置数、机构岗位数、员工总数并实施严格监管,着力解决企业冗余人员多、人工成本高问题,进一步推进“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

(十四)优化“事”的监管。完善《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国资监管授放权清单》,修订《市国资委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办法》,深化合规管理成果,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年内对每户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抽取1个重大项目进行全流程专项监督检查。

(十五)专司“资产”的监管。聚焦规划投资、预决算管理、考核分配、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强化产权管理、统计评价、财务监管等基础管理,推动出台《乐山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暂行办法》和《乐山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在建立健全市属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体系同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十六)坚持依法治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建设,科学编制乐山国资国企“八五”普法工作规划,不断深化与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法学会全面战略合作,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完善市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启动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总法律顾问试点,确保重大改革与生产经营管理依法合规进行。

五、党建引领聚合力,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十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时俱进完善公司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动态完善党委决策清单和前置研究清单,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督促企业管好网络阵地,大力宣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十八)持续推动正风肃纪。深化“四风”问题整治,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和规范管理水平。持续加大惩治力度,坚决查处各类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权益等问题,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十九)不断夯实人才支撑。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积极拓宽外部董事人才来源,完善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推动市属企业与市内外高端人才、强优企业、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搭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引才引智活动。加强企业人才队伍教育培训力度,持续办好“国资大讲堂”,上半年组织举办“国资国企合规管理专题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