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动态

从华为成功之道看国资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5-22 05:09     来源: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国资国企改革,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国家地市、县区等层面,已大大小小探索多次长期以来,国资国企改革也一直是社会较为关注的话题。总体来讲,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总结了很多成型经验。但笔者感到,近年来社会关注的华为公司,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但不乏有很多值得国资国企改革借鉴之处。

   去年以来,华为公司遭到美国政府全方位长时间的封锁打压,动用了行政、外交、法律、FBI等几乎所有不正当竞争方式。在强大的打击面前,华为不仅没有倒下,反而逆势而上展现出惊人的战斗力。这一奇迹吸引包括国内在内的全世界媒体的关注,纵观其内部,华为的管理方式渗透着许多改革革新思想,并进行了科学系统的制度化设计,其成功之道对国企国资改革具有重要启示。

华为的发展启示,要以奋斗者为本的干部选拔制度。在干部选拔方面,华为坚持把“打过仗、开过枪、受过伤”确定为干部提拔晋升的资格,对那些在非洲、拉美、中东处于战乱、瘟疫、地震等危险艰苦地区工作的人员进行优先提拔。在西方公司在面临风险纷纷撤离上述地区的时候,华为员工却冒着生命危险逆向而行,靠自己的个人努力、拼搏奋斗为公司打开市场,也为个人发展坚实了基础。国企国资改革,应当着重围绕“奋斗者优先”的思路进行优化设计,一方面应该引导干部职工自觉主动到任务一线、基层单位、艰苦地区立战功、军功,激发干事创业火热热情另一方面看,国有企业也需要完善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使国企从内到外、从上到下焕发生机活力。

   肯定失败的容错激励制度。华为并非一开始就是成功者,而是走了很多弯路、难路、冤枉路,甚至多次面临破产倒闭危机。成功路上并没有什么鲜花掌声,更多是汗水、泪水和苦水。“不以成败论英雄,从失败中提取成功的因子,总结、肯定、表扬,使探索持续不断。国企国资改革也应如此。就是应像华为那样,拿出干涉深水的勇气,推进改革向前。遇事避重就轻,遇到问题绕道走,绝不应出现在国资国企改革的道路上。在制度上对敢闯敢干的干部职工关心呵护,容错纠错、分析原因,让干事的轻装上阵,鼓励前行的敢于作为担当,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夺取改革的胜利。

同时,不断提升工资福利和崇高的精神荣誉,是国企国资吸引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消除干部职工后顾之忧的最好方法。国企工资福利制度改革,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更好地保障好干部职工的基本生活,“敲锣打鼓送喜报”“戴大红花上光荣榜”等精神荣誉也能极大地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需求,同时发力、双管齐下,真正让本行业、本岗位职业成为新时代干部职工积极向往的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向华为学习,相信能在国企国资改革道路上开阔视野,取得更好的改革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