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法制课堂”走进彝家 倾情助力乡村振兴—乐山国资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五朵金花”次第绽放之一

发布时间: 2020-07-03 02:45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以来,乐山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系列议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认真落实全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会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乐山“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工作主题,倾力打造 “法治公交、“法务沙龙”、“乡村振兴·法制课堂“项目工地法治夜校法治示范景区五朵金花,并由点及面、市县统筹、整体联动,以法治化为基础有力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为国有经济战胜疫情影响并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为建党99周年献礼。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实现贫困户的脱贫,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提高农村群众的法治观念是关键。2020629日,乐山市属重点国企农投集团来到对口帮扶马边彝族自治县珍珠桥村,依托“乐山乡村振兴学院”载体,开展以“传党恩、送法治、促发展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法制课堂宣讲活动。以别开生面的“党建+法治”形式,与当地彝汉群众一起共庆建党99周年。

本次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文件精神特别是《民法典》为主要内容,通过“法制课堂”集中讲解、“法治入户”现场咨询、发放普法手册、开展座谈、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展开宣讲活动。


在集中宣讲中,农投集团聘请相关法律专家,以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为题,就如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向当地100余名村民进行了生动讲解,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还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深入浅出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使当地广大群众有效了解了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

 结合当地村民法制需求,专家和农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针对农民工工资的保障、义务教育的落实、婚姻家庭及赡养继承等实际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群众互动沟通,并为当地一户村民医疗纠纷案件提供了免费法律服务……村民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今后将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对农投集团提供的法律服务表示感谢,“乡村振兴·法制课堂”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农投集团还与当地镇村干部就脱贫攻坚决战冲刺、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产业扶持项目对接等进行了现场交流,举行了农投集团 “珍珠桥村法律服务公示牌”挂牌仪式,并向当地363户村民捐赠大米7000余斤、食用油1800余升、现金近4万元,将党的温暖照进当地彝汉群众心底,共产党瓦几瓦(彝语‘非常好’)!农投集团卡莎莎(彝语‘谢谢’) !”等感激祝福之声不绝于耳。

 据悉,近年来,乐山国资国企将法治扶贫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坚强保障抓紧抓好。以农投集团为代表的乐山国企,已持续在其帮扶村或项目合作村开展“乡村振兴·法制课堂”等系列宣讲活动50余次,旨在以法治+扶贫方式,让法律深入寻常百姓家,让法治之力助推精准扶贫,解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走好法治扶贫和法律服务双赢路。通过多形式的普法教育,乐山国资国企所联系的贫困村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体现了新时代国资国企的责任与担当,为助力乐山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了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