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动态 > 市属国有企业

坚守责任担当,决胜脱贫攻坚—峨旅投集团2020脱贫攻坚半年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6-23 02:55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186月峨眉山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加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以来集团选派精干力量、投入真心真情,切实做到“人员、资金、项目”三落实、三到位,全力帮扶马边县荣丁镇凤凰村,谱写了一首激昂奋进的脱贫攻坚乐曲。2019年,按期实现凤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578人精准脱贫。2020年,峨旅投集团坚持“扶贫队伍不散、扶贫力量不减”,在巩固提升、因户施策、产业发展等方面,继续创新发力,取得了系列成果。

一、用真心出实招,抓好巩固提升

2020年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继续深入做好扶持工作。针对脱贫户继续走访调查,了解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确保真脱贫。一是注重通盘研究。2020年3月,集团党委在听取帮扶工作综合汇报后,随即召开党委会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研,对全年的资金投入、项目规划、巩固提升、捐赠等事项进行了讨论研究,制定了《峨旅投集团2020年脱贫攻帮扶工作计划》,全面抓好脱贫攻坚统筹部署。二是抓好对标补短再次对各级检查暗访反馈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常态化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群众进行筛选,协调达州银行提供公益性岗位13个,为12名农户提供其亚集团就业岗位;突出对非贫“五类人员”、缺乏劳动力、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人群2020年收入的摸排,发现收入短板,及时调整“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以“不留死角、不留遗憾”的工作态度,“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备战国检“大考”三是深化结对共建加强温泉饭店党支部与凤凰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在同上党课、交流经验、产业发展、拓展市场等方面深化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

二、抓产业夯基础,增强造血功能

坚持把扶贫模式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把扶贫和“扶志”相结合,打造能够稳定增收的产业,降低返贫风险。一是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将全村闲置土地和“微茶园”项目有机结合,协调峨眉雪芽和市农业局加大技术保障力度,常态化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并结合“6+X”项目发展茶叶种植600余亩开展凤凰村高标准高山茶叶示范基地建探索花椒项目,取项目资金9.8余万元,完成凤凰村2个组197.6亩花椒项目的建设;对全村934户3462人逐户研判,为其中60户困难群众提供适度规模养殖项目,累计发放优质鸡种2600只。二是用好技术帮扶指导邀请省农科院、川农大到村实地指导,传授水稻、甘蔗等农产品种植技术,积极争取和协调帮扶资金改良甘蔗品种提高整体出糖量,并加快新品种“富硒稻”的种植和推广继续常态化保持和峨眉雪芽、市农业局的技术联系,确保在技术层面上保证新发展茶叶的成活率、合格率三是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由帮扶工作组牵头,组织开展了2020“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主题活动,以身边的成功案例,激励脱贫户破除“等靠要”和“以贫为荣”的落后思想观念,形成“思谋脱贫、主动创收、勤劳致富”的正能量。
    三、平台渠道,拓展市场销路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拓展消费市场,利用现有技术资源,建设电商平台,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打开产品销路。一是稳定春茶收购。针对疫情给春茶收购带来的影响,为避免“黄牛”、“小贩”肆意打压春茶收购价格,集团通过定向收购的方式,稳定全村茶叶收购价格,完成20余万元的芽茶定向收购目标。二是探索订单农业。加快村级资产运营公司组建利用资源优势,推行“订单式”农业发展,打造以大米、甘蔗等为代表的有机绿色农产品,帮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初步完成与峨旅投集团旗下酒店的“订单式农业”合作发展项目,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向外提供大米30万斤三是借力电商平台。依托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市智慧文旅”平台优势,会同领创公司完善凤凰村电商平台搭建,积极探索与推广优质大米、土鸡、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原产地直销、网络定制等销售模式,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已经吹响,峨旅投集团将坚决扛起国企的红色担当,践行社会责任,扶上马,送一程,助力凤凰村斩断穷根,脱贫奔康。

附件:相关图片

温泉饭店党支部与凤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积极组织技术培训

发展适度规模养殖

“感恩奋进、我的脱贫路”主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