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企业动态 > 市属国有企业

“家”被淹了 我们坐不住!——乐山交投集团驰援全市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8-28 05:11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战斗。“8.18”暴雨后,城市内涝严重,交投集团下属交建公司、公交公司等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工作。

主动请缨  坚守在清淤一线

20日上午,交建公司党支部主动报名参与中心城区清淤工作,迅速组织146人,筹集21台自卸车,4台装载机,206套清淤机具。

20日下午3点,在市城管局统一调配下,1小时内,60号人、4台自卸车、1台装载机、1台洒水车到位,赶往中心城区乐山港黄桷树段,拉开清淤战序幕。上中顺街积水不断外排,垃圾不断涌向地面,清淤组耗费大量时间、精力,4小时内,反复清淤10次以上,共清除淤泥、垃圾10台次。

21日,交建公司分成3个工作组,在乐山港、市体育馆、莱佛士下穿隧道,持续开展清淤工作。下午3点,接到市城管局请求支援牛咡桥片区清淤工作后,迅速组织85名工人,4台装载机,8台自卸车赶赴现场。该片区是洪灾重灾区,垃圾体量庞大。在完成既定任务后,得知市环卫局人员、设备紧缺,大量垃圾无法清运,立即协调山东高速紧急调配2台装载机、5台自卸车,赶赴现场支援,配合环卫统一调度,直至凌晨4点。

22日至24日,工作组的身影依然坚守在张公桥、长江市场、彭山路口、肖坝、市政府、体育馆等清淤一线。路桥公司总经理王番全程负责车辆调配、综合协调,从未缺席,他说,“只要一线需要,我们不会撤离!”。

截至目前,交建公司连续奋战5天,投入人员420人次,自卸车38台次,装载机13台次,在246处垃圾“重灾区”清除垃圾1700余方。



敢打硬仗  冲锋在防汛一线

23日晚,乐山再降暴雨,交建公司23点接到市交通局、市应急局的王浩儿港抢险通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砂石调度组调集防洪沙,人员调配组调集人员,物资保障组调集机具、沙袋,26分钟内赶到现场。42名抢险人员,96方防洪沙,1000条防汛袋,1台装载机,8台自卸车迅速就位。

前方河水湍急,原本组织的20多名社会力量摇了摇头,纷纷撤退,“太危险了,这个活我干不下来!”。此时,抢险组所有人员才突然意识到此次行动的艰难。这当中不少人是主动请缨,仅仅凭着满腔热血而来,完全不清楚现场状况、工程数量、暴雨情况,而暴雨越下越大,这让大家心里没了底。

“既然来了,就不能退缩,兄弟们一起上!”顾不上家中生病的小孩,连续参与清淤4天,此时路桥公司建设科副科长陈赟跃依然冲在前头,其他职工纷纷投入战斗。雨点打在脸上,但抢险人员信念和激情不减,整齐的口号响彻黑夜,凌晨4点,筑起一道防汛堡垒。


全员出动  奋战在护行一线

18日上午,青衣江乐山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高新区杜家场村、平安村近5000名群众受困家中。公交公司党总支在市抗洪抢险救援应急指挥部统一安排下,周密部署人员运力,分批次组织救援车辆奋战护行一线,全力转移受灾群众。当晚8点,需安置转移的群众增加,公司再次紧急调配3辆大型公交车。此次行动中,公交公司投入运力80台次,安全转运群众3800余人次。

洪灾期间,公交公司领导班子带队分赴各涉水路段,全体员工上线值班值守,中心城区所有涉水路段都闪现着公交人现场疏导车辆的身影。18日凌晨2点半,他们还在冒雨检查场站,排除隐患,研究措施。19日早上,乐山最大洪峰过境,公交公司密切关注中心城区洪水消退情况,做到开放一段路,运营一条线。当天,44条线路全面恢复运营。此次洪灾中,没有公交车因涉水而抛锚,更没有因处置不当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众志成城  驰援在抢险一线

18日、19日,大渡河洪水肆虐,浪花翻卷咆哮。港航公司船长毛毅带队,驾驶大功率海巡快艇“乐救01”,冒着生命危险不停往返于凤洲岛、水西门、大件码头之间,运送消防救援人员、受灾群众等200余人次,以及大量应急救援物资和生活物资。“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这是港航人的担当与坚守。

洪水造成高新区安谷镇老江坝河堤迎水面坍塌400余米,截止18日凌晨6点,交建公司应当地镇政府保障老江坝救援需求,配合砂石业主持续转运砂石超10小时。

交投公司积极响应全市号召, 18日凌晨4点,在苏稽片区遭遇洪涝之时,主动开放乐峨大道服务区,作为应急避难场所。工会主席陈羽参与市国资系统抗洪抢险工作组,于22日一早赶赴夹江县,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协助灾后重建,直至灾民全面恢复生产生活。




“‘家’被淹了,我们坐不住!”怀揣着对家乡的深切热爱,交投人挑起重担,奋勇向前,为乐山重建美丽家园筑起一道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