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实施一年——“贡嘎培优”企业竞相成长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 2022-11-27 03:54     来源:四川日报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前三季度,全省“贡嘎培优”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3543.2亿元、389亿元,分别增长39.6%、66.4%,营业收入增速比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增速高36个百分点,占全省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1%,比前5月提高0.6个百分点。近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四川省制造业100户“贡嘎培优”企业总体呈现快速成长态势。

去年10月,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交出这份“成绩单”,恰好过去一年。

一年间,四川经济发展遭遇超预期的多重困难因素,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特殊背景下,大部分“贡嘎培优”企业生产经营处于高成长区间,为全省工业稳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竞相成长,形成“鲇鱼效应”

在前三季度的成绩单中,有几个数字值得关注:100户“贡嘎培优”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增速高36个百分点,占全省营业收入的比重达9.1%,比前5月提高0.6个百分点。

“从前三季度的表现来看,很多企业都实现了厚积薄发、高质量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评价,能在超预期的多重困难因素影响中保持增速,体现了企业发展的韧性。

去年10月,在全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启动大会上,“高成长性”被反复强调。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分析,我省的大企业大集团和小企业的发展相对都比较充分,但缺少“中段”企业群体,启动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就是要弥补这块短板,促“贡嘎培优”企业成为四川企业发展的“后备军”,更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

今年4月,100户“贡嘎培优”企业名单正式出炉,覆盖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从营收规模结构来看,名单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891亿元。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论是从营收规模的纵向对比,还是从营收增速的横向对比,‘贡嘎培优’企业的成长都能体现一个‘快’字。

成长来之不易。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多数“贡嘎培优”企业表现亮眼:

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聚焦终端研发,今年逐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TD TECH,首款“成都造”5G手机已于今年5月上市,目前有M40和P50正在热销。前9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实现30%以上的增长;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启“双引擎”发展,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整体业务收入47.24亿元,同比增长达177.52%;

四川能投化学新材料有限公司承接南充PTA项目后,前9月生产PTA产品57万吨,在西南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已达70%;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前10月各类新能源商用车产销量同比增长235%,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9个月位居行业第一。

“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形成‘鲇鱼效应’,把优质企业挑选出来。”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说,不少企业都在压力下“逆流而上”,在成长中化解危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态势。

扶持培育,呼唤个性化政策措施

在经济和信息化厅对全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中,多数“贡嘎培优”企业都提出,希望能有更多“精准直达”的助企纾困政策,直击当前困难,兼顾未来发展。

一年间,各项扶持培育工作已有序展开。“在推动创新方面,我们编制清单、目录,引导‘贡嘎培优’企业聚焦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薄弱环节实施创新突破。”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有70户企业成功创建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0户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

各市(州)、省级部门的政策也在加速发力。“围绕‘贡嘎培优’企业,成都在优化产业生态、打造高能级平台、塑造成都智造品牌上发力。”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建圈强链理念促进“贡嘎培优”“专精特新”成链协同发展,将中航无人机等8家具有产业链整合力、供应链掌控力、创新链溢出力的企业确定为链主,其余企业确定为链属,“一链一策”“一企一案”,打造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省发展改革委推动“贡嘎培优”企业投资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名单,并加大电能替代实施力度;科技厅鼓励“贡嘎培优”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创新,2022年支持30家“贡嘎培优”企业承担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52项,支持经费达5190万元。

“目前,全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采取的很多是奖补性质的政策。”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对100户‘贡嘎培优’企业按照营收增速等指标进行排位,前30名分别给予200万元奖励,该项奖励将很快到位。目的是支持竞相成长、对标先进、跨越发展。

自“贡嘎培优”企业名单确定以来,我省通过召开“贡嘎培优”企业座谈会,参加“面对面”“键对键”等活动,收集企业诉求上百条。比如,川开电气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提出希望政府引导企业提高本地市场占有率;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建议,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各级政府按比例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建议,打造预制菜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域等。

“收集到这些企业对个性化措施的需求意见后,我们已着手协调。”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一一研究破解之道。

“此次的行动计划,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名单动态调整。”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根据企业的“成绩单”,对目标偏差较大、增长速度偏慢的企业予以调整。(记者 张彧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