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委省政府信息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09 11:11     来源:四川日报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四川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春到巴蜀万象新。2月13日,四川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传来捷报,蓬莱气区的蓬深6井以9026米“地下珠峰”的深度,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3日后,目前世界海拔最高、起于四川的第七条特高压工程——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

向下扎根的深度、不断攀登的高度,折射出四川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统揽现代化建设全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崭新姿态。

产业新格局 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引擎”地位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中央的一贯要求,也是四川的迫切需要。“省委在‘四化同步’中突出新型工业化作用,在具有四川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突出了工业主引擎地位。”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介绍,四川要用5年的努力,实现全省工业规模突破10万亿元的预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四川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四川提出,集中力量壮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轻纺、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医药健康六大优势产业,力争2027年六大优势产业营收规模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

2月13日,乐山启动制造业招商引资三年大会战,围绕晶硅光伏等优势产业招大引强。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市市长陈光浩表示,开年即加大对制造业项目招引力度,就是要旗帜鲜明地突出“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发展导向,下一步将抢跑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新赛道,培育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和乐山一样,全省各地提出工业强市目标,各显神通培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去年,全省动力电池营收同比增长182.6%,达到千亿级规模;晶硅光伏营收同比增长80.4%,具备产能规模优势,在晶硅原料和拉棒切方环节拥有全球话语权;钒钛营收同比增长46.7%,已建成世界最大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同时,在大中型无人机、卫星互联网、新型功率半导体等新赛道加快布局。

四川提出,力争到2027年,被工信部列入世界级集群重点培育名单的3个集群(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成都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德高端能源装备集群)营收总规模达到4.3万亿元。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市长刘会英介绍,聚焦锂电、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遂宁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特别是遂宁锂电产业起步早、势头好、链条全,下一步将坚定高质量发展取向,严格准入条件,聚焦完善产业链、融入生态圈、布局新赛道“三大”路径,实施产业协作、数字赋能等“十大”工程,加快建设更具引领力的“锂电之都”。

全国30%的火电机组、40%的水电机组、50%的大型轧钢设备和大型电站的铸锻件、60%的核电机组都是德阳制造。全国人大代表、德阳市市长刘光强表示,德阳和成都一起获批成德高端能源装备集群,下一步将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推动新能源及配套设备产业能力提升,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区域新格局 以“五区共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省委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促进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共兴。五区共兴的图景徐徐展开,四川区域经济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

2月10日,新一年川渝共建重大项目清单发布,2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3万亿元。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引领,川渝合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重大平台建设有了新谋划。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市长余先河表示,三年来,泸州以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在川渝毗邻地区合作方面形成一批可观可感、有形有态的融合发展成果。下一步,泸州将更加突出“融合”,联合重庆永川、江津共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联合川南各市高水平建设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联动川南渝西合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经济增长极。

“努力实现快速全面突破。”全国人大代表、达州市市长严卫东告诉记者,高质量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快推进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改革,建立区域内统一开放的制度规则、市场体系,构建合理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达州将进一步加强与重庆万州、开州的协同合作,扎实推进统筹发展重大事项落地落实,做实做强万达开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推进万达开先进计算中心建设等。

重点任务实施有了新打法。“全力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市长王善平说,资阳将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战略机遇,大力实施“3+3+N”战略举措,发挥比较优势,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加快崛起。

优势地区领先发展,五大片区特色发展,先发和后发地区携手发展——

最近,迈入“2万亿GDP俱乐部”的成都,如何以更快的发展速度,更优的发展质量实现进阶升位,成为热议话题。

以成都为中心,成都都市圈勇挑大梁,2022年实施产业项目392个,投资规模1100亿元以上,全省经济的“压舱石”地位更加稳固。

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培育。泸州、宜宾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锚定合力打造装备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和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南充、达州组团建设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的四梁八柱初步搭建,锂钾综合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步入正轨。

随着《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印发实施,攀西经济区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和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加快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获批创建,红原草原、松潘草原、甘孜草原入选国家首批“红色草原”,“一红一绿”文章正在做大。

建强动能更充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做强支撑更有力的次级增长极,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发展……区域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开放新格局 推动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

2月21日,成都政企代表团“德国行”首场活动举行,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约合同总金额达4.5亿元。

2月23日,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年后首次“拼团”赴川考察。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负责人表示,这只是第一步,今年还将以更大力度深耕湾区腹地,聚焦优势产业,加大招引“行业引领型”项目力度。

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四川正努力推动从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四川正用实际行动回应这一要求。

更大力度招引外资。省经济合作局局长惠朝旭介绍,今年四川将以“重大外资项目招引攻坚年”为主题,聚焦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实施“外资项目提质增量工程”,持续开展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搭建更多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平台,精准招引一批标志性外资项目和技术含量高的中小外资项目,推动外资项目高效率落地、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投资西部、首选四川”热度。

更快速度打通通道。2月20日,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高速公路项目招商推介会举行,一口气端出36个高速公路项目“大餐”,总里程逾4000公里,总投资超8400亿元。数据显示,四川交通“以大开放促大发展”,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经营主体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累计成功招商高速公路项目83个、总里程8062公里,引进社会投资约11394亿元,开放程度、引资规模均居全国前列。今年,四川将继续加快构筑开放大通道大枢纽,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主通道,建设亚欧洲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国际班列网络集结中心,打造中老班列全国重要集结中心,构建第三亚欧大陆桥国际贸易枢纽。

更高能级打造平台。今年,四川将实施开放平台提能工程:开展自贸试验区对标领航行动和产业引领工程,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先行区;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赋能提质行动,打造贸易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创新发展,形成外向型产业集聚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四川正阔步前行。(记者 李欣忆 付真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乐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地址:四川·乐山·市中区嘉州大道258号  办公电话:0833-2412170  传真:0833-2412170

网站标识码:5111000031  蜀ICP备2020032770号-1   备案图标川网公安备案号:51110202000199号

推荐使用IE11在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主页 建议或意见请直接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